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减贫新政指向何方

2005年0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转型初期,贫困程度非常高,不平等程度非常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对贫困的变化无甚影响。现在情况发生变化,如果不平等程度增加1个百分点,贫困率将增加3.7个百分点

  马丁•拉瓦里昂 陈少华

  改革以来,中国减贫的成就举世公认。然而,进一步研究成功背后的各种数据后发现,还是有些经验教训值得重视,这对下一步的减贫不无裨益。

  我们关注的问题是,贫困人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到底受益多少?产业和区域的增长模式对减贫是否有影响?收入分配状况如何影响增长率和减贫率?经济政策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农业发展是减贫之源

  长期以来的“官方贫困线”定义,农村地区(按1990年价格)每人每年收入300元以下为贫困,但没有可比的城市贫困线。通过与国家统计局的合作,我们定义了新的贫困线:以2002年价格衡量,850元/年和1200元/年分别为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贫困线。在此前提下,基于1980年-2001年的数据,我们发现了中国减贫的几个主要特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