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无厘头”的胜利

2005年0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说到娱乐性,《功夫》肯定是周星驰电影中的顶级之作。在这部片子里,他找到了一种方式,能够把自己最离经叛道其实又充满机智的风格放置在现代电影的框架中

  苗棣

  2004年应该算是中国电影收获颇丰的一年,但宣传搞得最多,一直神神秘秘吊足观众胃口的《十面埋伏》和《2046》公映后反映都不太好,反而是伏笔埋得不多的《天下无贼》和《功夫》在年末创下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佳绩。

  《天下无贼》成功的秘密,大概就在于它是中国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盗贼片”。说是“无贼”,但在那个相对封闭的车箱里,真是贼满为患。与好莱坞盗贼片(例如《十一罗汉》)热情讴歌盗贼的胜利不同的,是《天下无贼》中良心发现的“好贼”终于战胜了没有良心发现的“坏贼”,最后却是以生命为代价才实现救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