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健力宝案凸显治理转型挑战

2005年0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企产权改革一定要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转型问题。没有成功的治理转型就难有成功的产权改革
 

  张文魁 

  一个原本尚可“过日子”的国企反而被产权改革给折腾得元气大伤甚至破产倒闭,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健力宝就是其中之一。我认为,中国国企产权改革一定要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转型问题;没有成功的治理转型,就难有成功的产权改革。

  强调治理转型的重要性,在于要改变产权改革中“见物不见人”的思路和方法。因为国企产权改革是在过去“放权让利”和出资人不到位的既往路径上进行的,以从计划到市场的转轨为背景,政府从随心所欲到逐渐接受法律约束,公司治理转型极为复杂,远甚于其他许多国家的国企私有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