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政府如何摆脱“海妖”歌声蛊惑

2005年0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的一再干预在股市中制造的问题,远多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干预会削弱股权投资的基础,会挫伤改善市场基础的动力,为进一步救援埋下隐患

  金容范

  在古希腊作家荷马的神话史诗《奥德塞》中,海妖的歌声会蛊惑水手们的灵魂,引诱他们驶向死亡。奥德修斯知道,即使最坚定的意志也难以抵御海妖的歌声。他命令水手们用蜂蜡堵住耳朵,并让人把他牢牢绑在桅杆上。航船得以迅速驶出海妖的领地,进入安全水域。

  东亚政府干预资本市场,就如同受到海妖的蛊惑,东亚经济则成为政府干预的受害者。20世纪90年代正是东亚政府对股市的干预大行其道之时。在一些东亚经济体中,这种干预主要通过政府基金的方式在持续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