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数评 >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04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

2005年0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5新春临近,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仍是最令人关注的主题之一。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部分行业过热势头继续得到遏制,物价走势趋于平稳,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为实现中国经济软着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能源、交通的瓶颈制约未能得到缓解,投资反弹压力较大,全球经济变动对我国经济影响也日益显著。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在2004年12月下旬进行了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经过2004年二季度的短期回落之后,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已逐步增强: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92,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提高了0.64和0.38点,接近一季度6.14的高点。
  调查显示,28%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形势“好”,比三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70%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表示“满意”,与三季度持平;只有2%认为“差”,比三季度减少6个百分点。
  
对经济满意程度恢复
  在此次调查中,经济发展的信心指数由即期经济景气指数和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两者的算术平均计算而来,前者是经济学家对当前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得分,后者是他们对未来6个月总体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得分。因此,调查分解为“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判断”和“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两部分。  
  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满意程度已经恢复,并略高于宏观调控前的水平;即期经济景气指数为6.04,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提升1.04点和0.5点,比一季度的5.98还高0.06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48%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形势“好转”,50%认为“持平”,只有2%认为“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46个百分点,这个差额比三季度这一指标的差额高出16个百分点。
  与三季度相比,经济学家对需求形势的判断保持谨慎乐观,认为投资、消费需求“好”的比重有所下降,认为出口需求“好”的比重有所上升:11%的经济学家认为,投资需求形势“好”,70%表示“满意”,19%选择“差”;18%认为消费需求形势“好”,67%表示“满意”,15%选择“差”;45%认为出口形势“好”,51%表示“满意”,4%选择“差”。
  至于宏观调控后未来经济走势如何,经济学家态度比较乐观,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为5.8,分别比二季度和三季度提高0.3和0.26点。具体而言,25%认为,未来6个月的经济形势会“好转”,71%认为将保持“不变”,只有4%认为会“恶化”。
  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22%认为会“加快”,49%认为会“持平”,29%认为会“减慢”。对于未来6个月投资的需求,24.5%判断会“好转”,51%认为“持平”,24.5%认为会“恶化”。
  2005年消费需求增长前景被普遍看好。44.2%经济学家认为会“加快”,48.1%认为会“持平”,7.7%认为会“减慢”。对未来6个月的消费需求,42%认为会“好转”,53%认为会“持平”,5%认为会“恶化”。
  多数经济学家预期,2005年中国外贸顺差会减少(或逆差会“增加”),占总数的58%,比三季度增加16个百分点;21%认为进出口顺差会“增加”,比三季度减少16个百分点;其余21%认为会“持平”,与三季度比重相当。从未来6个月出口需求看,29%认为会“好转”,53%认为会“持平”,18%认为会“恶化”;24%认为出口额增长会“加快”,46%认为会“持平”,30%认为会“减慢”。
  以上结果表明,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需求增长将有所加快,而外贸顺差呈缩小趋势。
    
经济运行将持续降温
  经过宏观调控,未来经济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前景比较明朗,具体表现为经济运行的“热度”持续下降,逐渐趋于正常。
  调查显示,分别有5.8%和25%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状况“过热”和“偏热”,与去年三季度情况基本相当,明显低于二季度;65.4%认为“正常”,比三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比二季度高24个百分点;1.9%认为“尚难判断”,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减少21和6个百分点。
  对于各项可参考的指标,经济学家的判断如下:
  ——物价水平可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28%的经济学家认为,2005年的通货膨胀率(以消费价格指数即CPI计算)会“上升”,49%认为会“持平”,23%认为会“下降”,认为“上升”的比认为“下降”的多5个百分点。
  ——预期2005年上半年进一步加息67%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中应“提高”存贷款利率,比三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31%认为利率应保持“不变”,比三季度减少8个百分点。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期望调整汇率52%的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价值被“低估”,分别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增加20和14个百分点;17%认为“合适”,分别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减少29和33个百分点;31%认为“高估”,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增加9和19个百分点。43%认为人民币对欧元的价值被“低估”,比三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36%认为“合适”,比三季度减少19个百分点;21%认为“高估”,比三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
  对此,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2005年人民币汇率应做调整,三分之一认为不应做调整;赞成调整的经济学家中,70%认为调整幅度应在5%以下,30%认为调整幅度应在5%以上。
  ——预期外商直接投资持续攀升经济学家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前景继续保持乐观预期。47%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的外商直接投资会“上升”,47%认为会“持平”,6%认为会“下降”,认为“上升”的比认为“下降”的多41 个百分点,比三季度的相应数字多5个百分点。
  ——预期股市呈平稳震荡走势经济学家对近期股票市场走势的态度相当谨慎。36%的人认为,未来6个月国内股市价格会上升,比三季度减少22个百分点;41%认为会处于稳定或波动状况,比三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23%认为会下降,比三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
  总之,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减缓。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宏观调控对部分过热行业的降温对全年的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但2004年全年GDP增长超过9%已成定局。
  不过,宏观调控会对2005年的经济增长产生滞后影响。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05年GDP增长超过9%的经济学家只有17%。虽然同比增速趋于减缓,但多数经济学家对2005年的经济增长仍持有乐观的预期,57%认为GDP增长会在8.5%以上,36%认为在8%-8.5%之间,只有6%认为会低于8%。■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