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记者观察七】2005:中国证券市场(券商篇)
清算日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说,市场走势尚且见仁见智,那么对于券商的命运,人们的感觉趋于一致:新一年会是优者胜出而劣者出局的关键年
 

  于宁

  2004年对于券商们来说已经是风雨飘摇的一年,但最难的一年恐怕还没有到来。一家家证券公司在危机爆发之后被接管,但大多数券商的真实亏损还未暴露出来。真相可能会令人更为震惊:全行业负债已然超过净资产,大量证券公司出现生存危机。这一危机不仅来自老牌大券商,也来自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地方券商。

  证券公司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国有证券公司有国有证券公司的隐衷——由地方政府或财政部门指派并不懂证券业务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对高风险业务失控,用人不当,股票亏损之后因不愿体现实际亏损而不敢抛售股票,加剧了亏损程度。民营证券公司有民营证券公司的困境——股东抽逃注册资金,强势股东或者公司内部人控制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