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记者观察十】2005:中国法治
既济未济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确立了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须启动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深层次改革
 

  麦维

  “在专制政府中国王便是法律,同样地,在自由国家中法律便应成为国王。”法治的彼岸在何处?在依法行权成为各个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基本信条的地方,在依法维权成为普通民众以及民间组织的行为方式的地方。

  驶过2004年,2005年中国仍然在这条通往法治的河流上继续前行。

  反腐风暴

  2004年1月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收受贿赂517.1万元,并对拥有的价值人民币480.58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这只是2004年省部级高官受到法律惩处的开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