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调低印花税救了谁?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舒立

  1月下旬这些天,中国股市走得很怪。

  在新一年持续多日的风雨飘摇之后,1月20日周四,上海股市创了六年新低,跌到1199点。21日周五,市场本来在继续“调整”,在击穿1200点后,最低探至1189.21点;至11点左右,突然形势逆转,此后便出现连续升浪;最后,上证指数收报全天次低点,比前一日上涨2.5%;全天上海市场成交90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36亿元,指数全天波幅也高达52个点。

  这被市场称为“1•21行情”,来得突兀,很有悬念。果然,23日周末下午5点59分,新华社播发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消息,印花税率下降五成。新华社当天发出分析文章,称“这是活跃股市的利好之举”。更有市场评论家发表谈话,评价此举为股市寒冬的“一场瑞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