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油价高企、国内能源紧张的现实呼唤力推节能的燃油税政策出台,现实中却成为其难产的首因
 

  何禹欣 李其谚 王亚雪

  去岁国际油价骤涨,中国能源战略重构问题突至前台;2005年一开年,有关燃油税的话题亦再度热烈起来。

  1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1月24日,新华社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篇报告解释称,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只是把目前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不会增加用户负担,也不足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但报告同时指出,燃油税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节能。燃油税开征后,柴油发动机轿车的经济性和节能效果更明显。柴油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看好,其高效、经济和节能的特性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与环保的要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