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最早的儒商:子贡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今的机灵鬼都深谙“得势而益彰”的诀窍,当然不是子贡那样为了替老师扬名才去聘向诸侯,而是专为自己抬高身价,以曾经被大人物接见、谈过天来炫耀

  何满子

  历来的中国文人大都是孔孟之徒。

  作为传统文化支柱的孔孟儒学的价值观是“重义轻利”,义利之辩是君子小人之所由分。《论语》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是也。

  孔老夫子有时也老实得很可爱,说他自己也不排斥金钱。《论语述而》里记有“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我所好。’”旧注云:“执鞭,贱者之事。设言富若可求,则虽身为贱役以求之,亦所不辞。然有命焉,非求之可得也,则安于义理而已矣,何必徒取辱哉?”意思是说,他认命,不去强求,强求就有背义理,徒自取辱,即丧失了人格。看来孔子还是很“中庸”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