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老牌国有煤矿企业的机制、实力和现有的监管方式,极难做到煤炭生产与安全的两全

  胡舒立

  春节初六,阜新矿难发生,次日即报有203人遇难。新中国煤矿史上这起空前惨剧不仅使正沉浸在节日祥和中的国人震惊且悲恸,也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和议论。CNN、BBC等媒体均将此事件列入“当日要闻”播放评说,矿难频仍的2004年则成为新闻背景,使人愈感心头沉重。至本文截稿,死者已升至213人。

  鲜血在报警,愈显“以人为本”的治国方略意义深远。仅去年10月以来,中国已有郑煤集团、铜川煤矿和阜新煤矿三家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相继发生大型灾难,分别死亡148人、166人、213人,一次又一次突破记录。在去年全年死亡6027人的煤矿安全事故中,国有大矿的比重明显加大,“大矿大难”已显现为一种趋势。去年底,本刊曾郑重选择此题材为“2004年度话题”,发表调查分析性报道《矿难探源》。新年方至,阜新矿难的发生,恰不幸证明了这一趋势的存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