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2005年02月21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私有化并不能保护退休者免受社保体系崩溃的影响,相反,它只会为赤字财政进一步增添一个沉重包袱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这几乎是一种错觉——日本、欧洲和美国的养老金危机在迫近。尽管这样描述有些夸大,但这个问题的确存在。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计划正在商榷之中。

  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养老金体系私有化能够解决问题,还是反而会导致雪上加霜?将养老金体系私有化,是美国总统布什针对本国社保问题的提议,目前许多国家也正在考虑是否采纳这一计划,因此这个问题需要仔细推敲。

  私有化本身并非解决方案。美国私营的养老金体系一路磕磕碰碰,现已背负了几千亿美元的债务,亟待政府援助。曾几何时,允许个人设立私人储蓄账户的私有化制度似乎优于投资到较低收益国债的社保制度。私有化的鼓吹者称,基金投资于股票的回报将远远高于国债,预计将获得高达9%的回报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