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资本市场的开放比较充分,政府不总是把机构和市场抱在怀里给予“呵护”,竞争的压力会迫使市场行使其纪律功能,逐步使投资者和机构摆脱对政府保护的依赖

  高西庆

  资本市场(主要是股票市场)目前在中国受重视的程度,和这一市场在中国企业融资总额中所占份额相比,其不协调性可谓彰彰明甚。但无论政府、公众、市场中介机构还是股民,都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资本市场或者是资本市场的表现理应受到如此重视。资本市场要想在中国获得其市场主体想获得的地位,包括它所应当获得的关注和重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借用米兰•昆德拉的说法,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承担着其“不能承受之重”。

  为什么说资本市场目前还不应当受到如此重视?因为和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它在直接融资和制度建设方面的功能;已经发挥的功能也还往往被歪曲。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有着许多个“不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