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制度的难点在于如何协调各方利益。目前国有资本预算已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编制,接下来的难题将是国资委与其辖下中央授权经营企业的博弈,而国有资本预算的信息披露和可问责制亦应同时推动

  张宇哲

  年终盘点,200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可谓业绩闪亮:实现年度利润总额1100多亿元——这是其历史最高纪录,也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掌管下的181家中央企业中独占鳌头。

  可是,集团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私下和记者谈及此事时却不无抱怨:“不该把利润做得这么高。不然可以给自己的职工多留点福利。”

  他的抱怨话外有音——国资委正在着手设计编制国有资本预算制度。此项制度涉及国有企业利润的重新分配,即国有企业要将自己的利润上缴国资委,从而体现出资人应享有的国有资本的收益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