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海州立井悲剧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生在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造成213人遇难的惊天矿难,亦为阜新城市转型蒙上阴影

  石东

  走在阜新的大街上,仍能看到一些商家店铺门前悬挂着大红灯笼,以及雪地上散落的红色鞭炮碎屑。春节残留的喜庆气息更加映衬出刚刚发生的一场惊天矿难的悲凄。阜新,这座全国惟一的资源枯竭型经济转型试点城市,沉浸在深沉的悲痛中。

  2月14日15时49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发生特大瓦斯事故。截止到2月18日中午,来自抢险指挥部的消息表明,矿难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13人,仍有2人下落不明。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临近岁末,中国两个国有重点煤矿——河南大平煤矿和陕西陈家山煤矿相继发生特大安全事故,分别有148人和166人遇难。痛感这两次矿难遇难者之多,1月1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誓言,2005年将力争消灭死亡百人以上煤矿事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