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说时容易做时难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变成一年一度的公关性活动。论坛上提出的“解救世界经济困难”的方法,究竟有多少会被采纳?答案是近乎零

  林行止

  一年一度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曲终人散。由于大会每年都有办法请来一批熠熠生光的政商界人物出席,或发表演讲或主持座谈会,传媒因此均蜂拥而至。但西方传媒早就指出,这一论坛已变成一年一度的公关性活动,意义不大。论坛上提出来的许多初看起来有益、建设性的意见,散会后大都不了了之。

  今年法国总统希拉克提出的一项建议大体也只能如是。希拉克提出征收一项“国际团结税”(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Levy),包括征收外汇交易税(税率极低),要求执行银行保密法国家捐出一定款项(作为他们成为“避税天堂”的代价)、对商船及飞机使用汽油加收附加税,对每张机票抽1美元特别税。根据他的粗略统计,“团结税”年入百亿美元,绝非难事。这笔税款将由联合国支配,用于扶贫及环保事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