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劳务输出窘境

2005年03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出于缓解就业和人口老龄化压力的考虑,应该把中国劳动力海外输出当作一项战略性工作;而合法劳务输出渠道困乏与无力,地下劳务输出潮汹涌澎湃,映衬出中国海外劳务输出存在体制障碍

  石东 叶逗逗 赵小剑

  2月下旬,又一起与中国非法海外务工有关的事件引起了外界关注——来自英国的消息称,马来西亚华人穆阿财因协助300多名华人偷渡至英国,被英国曼彻斯特皇家法院判处七年监禁。

  英国警方透露,过去数年,穆阿财和马来西亚的人蛇集团在报纸刊登广告,协助想要到英国打工的华人以观光客身份进入英国,然后再介绍他们到英国各地的中国餐馆打工。

  近年来,与中国非法海外劳工相关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从2000年的多佛尔惨案、2004年英国海滩拾贝惨案,到同年4月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案,再至不久前解决的八名福建平潭人质在伊拉克被挟持案,汹涌澎湃的地下劳务输出潮所映衬出的,是合法劳务输出渠道的困乏与无力,暴露出中国海外劳务输出存在体制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