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股市:告别救世主

2005年03月07日 10:36 来源于 caijing

   毫无例外,在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上,疲沓已久的股市仍是舆论瞩目的焦点之一。

  早在春节前后,市场即有传闻,号称“两会”后政府将有重大“救市”政策出台。有说法称,相关政策很可能是承认社会公众股以“含权”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更有传言道,旨在救市、总额以千亿计的“平准基金”正在筹划之中。

  我们无法证实相关“救市政策”的传言,也很难相信这会成为现实。关于股权分置的争议已蔓延数年,迄今人们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极为错综复杂,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以简单满足部分投资者的“补偿”要求为收局。至于“平准基金”,则不仅与市场精神相悖,也几乎不可能达到补偿市场的成效;很难想象决策者会置国际经验于不顾,悍然出此下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