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一掷千亿的“救命稻草”

2005年03月07日 11:48 来源于 caijing
在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以刺激股市的非正常手段被摒弃后数年,国家出资建立“平准基金”成了当前最富于想像力的“救市奇招”,而其中的荒谬是可见的

  李箐

  2005年春节前,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亲自牵头,由监管三处莫泰山处长负责的“平准基金”方案已起草完成,上报证监会领导。而消息人士告诉本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本人对于这一方案并不看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由财政出资设立“平准基金”用以救市的说法开始在市场上流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领导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此事。与此同时,反对的声音也从未间断过。财政部金融司一位人士对本刊说:“设立‘平准基金’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是否能够起到长久振奋市场的作用,还很难说。”这位人士拒绝透露相关的政策动向,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