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亚洲不会抛售美元

2005年03月07日 19:42 来源于 caijing
不论今年的外汇市场将发生何种情形,亚洲还是会继续积累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

  乔纳森•安德森

  美国财政部1月中旬发布了海外投资者购买和出售美国资产的月度报告。市场再一次关心,随着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节节攀高,海外投资者会继续为美国消费者提供资金吗?或者说,美元以及美国债券市场,是否会随着海外投资者终于决定抛售美元而遭受重创?

  如果有人卖出美元——或者只是停止买入,亚洲将是最明显的候选人:截至2004年12月底,亚洲国家持有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包括近1万亿美元的长期债券和票据)以及至少1万亿美元的其他证券,如企业和机构债券、股票和存单。这些资产占到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这还不够,若再从美国财政部的流量数据来看,过去三年中,亚洲占到美国长期资金流入的40%;到2004年,则达到净融资的一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