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从范蠡到陶朱公

2005年03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不知范蠡的下海经商是否也受了子贡的影响?不过,范蠡成了富商,仍不脱文人和谋士的本色,这是他的特别之处

  何满子

  范蠡是个色彩缤纷的传奇式人物,生涯离奇曲折,遭遇极富戏剧冲突。他的事迹较早也较可信的记载,分见于《国语》、《史记》、《汉书》。以上诸史书记叙的范蠡生平虽也很不平凡,但还不算夸诞。后来忽然出现了一本来历不明的《越绝书》(此书被《新唐书•艺文志二》列于杂史类,题作“子贡《越绝书》十六卷”,量系伪托。《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题“汉袁康撰”,袁康其人未见别处载录,学者们也以为不很可靠,且认为此书不是一人一时之作)和后汉赵晔的《吴越春秋》,把范蠡编派为西施的情人,勾践灭吴后,范蠡带了西施泛舟五湖而去云云,竟成了一个罗曼蒂克的风流人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