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中国人的焦虑、不信任感与“柠檬原理”

2005年03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我们认真要改造我们的医疗体制,那么,我们就必须停止肤浅的议论和对优秀或不优秀的医生的野蛮谋杀——前者已经持续多年且无济于事,后者将加快我们返回原始社会的速度

  汪丁丁

  中国人口正在走向老龄化的高峰,中国人均收入正经历超常规增长,中国社会正处于“三重转型期”——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在这种情形中生活,一名典型的中国劳动者,摆脱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困扰之后,正努力改善他的衣食住行。这时,让他感到“焦虑”的最可能诱因是什么呢?

  焦虑,这是现代人最显著的心理特征。它发源于未来生活的极端不确定性,它弥漫在现代人的全部感受中,它不能被我们辨认为来自任何一个特定方向的困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