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姐妹少光棍多,乙肝病毒是元凶

2005年03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奥斯特研究传染病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得出乙肝病毒才是男多女少的“元凶”,看似小事一桩,却是经济学界的头等大事

  林行止

  笔者曾以《光棍多,麻烦大》为题,据赫迪逊教授的《光棍》一书,简略分析了内地男多女少的后遗症。现在要谈的是“姐妹少光棍多”现象的根本原因。

  按照传统智慧,由于男孩是劳动力,女孩为“赔钱货”,在穷困落后的农业地区,双亲便会残酷地杀死女婴,或在测知性别后设法使她“胎死腹中”。

  这种说法不是想当然,而是由学者专家所确定。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1990年便在著名的《纽约书评》上发表长文,指出因此而“失踪”(一度“有生命”的女胎和女婴被人为地结束性命)的女性,仅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便达1.07亿之众。其他学者的“实证”研究,得出上述地区的“失踪女性”数字亦在五六千万之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