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

2005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到底是以行政性手段强行干预,还是用间接手段引导市场自我完善,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健康程度

  袁梅 余永桢

  八条意见

  过去一个月中,中国政府频频出手,从调高按揭利率,增加首付比例,到买家收楼一年内卖出要交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在打压对房地产的投机行为。其效果尚未显现,但显见决策层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已经发生方向性变化。

  而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决策层可能进一步“踩刹车”,中国房地产业因此可能发生更为重大的变化。据悉,3月底,国务院高层发布了一份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下称《通知》)。知情人士称,其中一共有八条意见,明确指出,部分地区投资性购房和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等原因,导致一些地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