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产品外贸“逆向调控”探源

2005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大量削减玉米出口,增加棉花进口,不仅没有熨平国内市场波动,反而加剧粮棉价格下跌,凸现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存在制度缺陷

  常红晓

  4月初,正是东北玉米购销的旺季,可吉林省玉米收购却有点冷清。尽管吉林玉米去年12月就下跌到前年同期水平,但购销企业仍“按兵不动”,等待观望。与此同时,在小麦大省——河南,小麦价格则全面下跌。在很多农民眼里,新一轮“卖粮难”似又卷土重来。

  尽管市场行情看跌,进口小麦仍蜂拥而至。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小麦1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74.7%;同时,出口玉米61万吨,同比减少41%。业内专家指出,这只是去年粮食进出口调控政策的延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