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矿石谈判凸现中国软肋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连续八年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仍不具备“对价格的话语权”

  李其谚

  这两个月,59岁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一直奔波海外。在日本,他会见了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集团的董事;3月29日回国后,立即前往澳大利亚拜访铁矿石企业,包括国际业界三大巨头之一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如此操劳的缘由只有一个——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成为近来全球钢铁业关注的焦点。

  激辩同样在北京上演。4月11日开幕的“中国铁矿石会议暨第三届远东钢铁会议”,前所未有地吸引了来自全球铁矿石和钢铁业的1100多位人士。“价格上涨及其影响”成为会上会下反复争吵的主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