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东风日产合资成绩单解读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交出10亿美元的“入场费”后,日产在近七万名国企职工和众多非整车业务子公司的“包袱”中掘到了什么?

  何禹欣

  “为什么体制和战略都这么好,现在看还是失败的?”一位国内资深汽车专家评价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英文缩写DFL)过去一年市场表现时,提出了疑问。他之所指,显然是东风有限2004年的业绩单。

  对于这家成立已近两年的合资企业,业内亦普遍有此一问。

  2004年被视为中国汽车业的“拐点”,从“井喷式”增长转入回落,销量仍同比增长了15%,轿车销量同比增幅也在15%左右。这样的背景下,东风有限销量增长仅及8%;其中,冠以“日产”品牌的轿车销量同比则下降6.6%。东风有限跌出了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十强”,仅2.6%,甚至逊于本土车奇瑞的3.7%。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