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花钱买机制”可能成空

2005年04月18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花钱买机制”是一着高棋,也是一步险棋。只着眼财务重组而银行董事会和用人机制改革迟迟不到位,钱就有可能白花

  胡祖六

  财务重组一直是中国银行改革中的重头戏。过去七年间,政府频频对银行注资并进行不良贷款剥离。这些举措尽管受到不少质疑与批评,但的确是非常必要的。

  大量国际经验表明,公共资源的投入是银行改革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往往是改革的先决条件。无论美国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还是转轨国家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政府无不在其银行改革设计与实施中扮演主导角色,而且还动用了各种财政手段,包括政府负债担保(存款保险)、不良资产冲销、税项豁免、过桥贷款、央行流动性支持等,以现金或国债形式注入资本金,甚至全盘接管(过渡性国有化)。那种以为系统性银行改革无需付出巨大财政成本就可大功告成的想法,是极其不现实的。国际经验还表明,当政府因初始成本高昂而贻误改革时机,最终必付出更惨重的经济、社会甚至政治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