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工行注资:过渡式探索

2005年05月02日 19:29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而言,有限、适度和分阶段注资是更为优越的改革安排

  陆磊

  4月21日,国务院批复中国工商银行改革方案,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50亿美元(约合1240亿元人民币)补充工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加上工商银行原有的约1240亿元国有资本,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国务院同时允许工商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

  在预料之中的是,根据“一行一策”的改革思路,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第一步与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不同,没有采取先以资本金冲销损失类资产,而后补充资本的模式,而是直接补充资本金;在预料之外的是,作为规模最大、历史包袱相对更重的国有银行,国家给予的注资额度却远远低于预计中的500亿美元,也少于财务状况更健康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所分享的45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