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拆解黑龙江卖官链

2005年05月02日 14:53 来源于 caijing
从韩桂芝、赵洪彦到马德,黑龙江省的“官位”交易如何实现均衡定价?如何进行成本收益分析?有何经济学效应?

  陆磊 段宏庆 吴小亮

  卖官是腐败的最高形式

  低层次腐败是“雁过拔毛”,中层次腐败是权力寻租,高层次腐败是出售委托权,所以“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人类社会曾经出现过林林总总的腐败现象。对此归纳并抽象之后,我们可以从理论上把腐败划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

  ——低层次的腐败是“流程腐败”,或可以定义为“操作风险”,即当事人处于交易流程的某个环节而发生的寻租行为。常见者如权力部门某些经办人员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极端者则如最近发生的张恩照在建行IT采购流程中的腐败个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