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反倾销税“追杀令”派发背后

2005年05月02日 14:29 来源于 caijing
以“宏达事件”为导火索,中国出口企业需直面“信誉危机”。“追缴反倾销税”成为2005年中美贸易热点之一

  楼夷 张帆

  宏达-追缴-“游戏规则”

  河南淮阳宏达脱水蔬菜公司(下称宏达)经理张家祥至今也不明白:他们出口美国的500多万美元的大蒜是怎么变成2800万美元的?这笔“从天而降的出口”,将宏达打入了美国商务部列出的“不诚信企业”黑名单。

  时值两年前,在对中国企业提起的“大蒜反倾销”中,美商务部认定,宏达公司在填写有关反倾销的调查问卷时,没有如实报告出口数额;最终裁定其要为名下的“2800万美元的货物”支付高达376%的反倾销税。这一裁决令宏达措手不及:“我们的出口额只有500多万元,海关、商务部都有大量的证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