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经济学家•文萃(2005年5月2日)

2005年05月02日 18:51 来源于 caijing
降低增值税一石数鸟;融资当走可持续之路;中国扶贫政策的合理调整;高增长再次呼唤市场化调控

大行研究

  降低增值税一石数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等

  降低增值税税率、征收房地产税和利率政策的结合,实为“有保有压”的价格型宏观调控的有效“组合拳”。

  首先,降低增值税率有利于刺激消费。增值税的性质决定了税负最终由消费者承担。中国增值税的法定税率及有效税率均在亚洲国家中最高,而较高的增值税率抑制了消费需求。消费率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结构性问题之一,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协调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低消费率或高储蓄率使资金价格过于低廉,造成低效益投资过度扩张,经济增长模式属于粗放型;放大经济周期中的价格波动,导致通胀率的大起大落;使经济增长长期依靠出口拉动,增加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