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荐书(2005年5月)

2005年05月02日 17:16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战时笔记:1914-1917年》,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著,韩林合编译,商务印书馆2005年3月第一版

  维特根斯坦从一开始就对不可言说者充满困惑,他的哲学思考和逻辑研究始终发源于对人生的深刻困惑。他把自己的思想以札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或对同事和学生口授这类片段。这些札记和片断,往往成为他写作的底本。

  维特根斯坦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逻辑哲学论》,即脱稿于这部分在一战期间的思考札记。

  《战时笔记》以细碎得几近繁琐的方式,记录下维特根斯坦当时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及其对每一个哲学命题的思索细节,以及每一次的怀疑、反复和推演。这对解释维特根斯坦的成形著作,特别是《逻辑哲学论》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这些笔记,读者可以看到在维特根斯坦成形著作中那些以极其简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命题,是如何在一个天才的头脑中逐渐生长直至定型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