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银广夏停牌的下一步当是彻底查处

2005年05月08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8月2日晚,刊有《银广夏陷阱》一文的杂志8月号在印厂印刷装订完毕,准备出厂。由于杂志内部事先严格的保密,有关报道的消息没有泄露。此时,为保证消息可以在同一时段让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机构与个人有同样的机会获知,编辑部按报道内容摘要写成消息上网。至次日晨,杂志“揭开银广夏陷阱”的新闻已经见于国内主要财经及新闻网站。
  事件于是这样发展:3日10点,银广夏董事会公告,因担心报道会“引起银广夏股票价格的异常波动”,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称将于4日复牌。杂志于当天下午及晚间陆续在北京面市。当晚,公司再次公告,宣布将停牌时间延至7日下午。至6日晚,银广夏又公告停牌延至8日。
  7日晚,银广夏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经初步核查,天津公司的确存在产品产量、出口数量、结汇金额及财务数据不实,问题严重,涉及面广,需要彻查”;并表示“将不折不扣地履行诚信义务,实事求是地处理天津广夏公司中所发生的问题”,“毫不隐晦地正视存在的问题”。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8日、8月9日、8月10日连续三天刊登此公告,在此期间公司股票停牌,8月13日9点30分起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8日晚,银广夏再发风险提示及停牌公告,称“鉴于本公司的子公司天津广夏情况严重,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经本公司申请,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股票自2001年8月9日起停牌30天”。
  对于深交所及证监会先后批准银广夏停牌,市场上的看法和猜测是各种各样的。显然是由于对证券监管缺乏足够的信心,不少人强烈地盼望着市场的惩罚痛快淋漓地兑现,倾向于批评和质疑停牌决定。人们说,停牌一个月的时间,甚至可能是更长,这不是给了问题本已严重的银广夏太多的喘息时间吗?既然银广夏是一家由庄家控盘的公司,为什么不让它继续“交易”,来它一连串跌停,狠狠教训一下市场操纵者呢?
  由是,许多人本能地觉得银广夏和庄家都已经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照,担心如此重大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得不到比较彻底的查处。
  我们完全理解公众的疑虑和担心,但也同时认为,此次停牌应当是合乎市场法规与国际通行惯例的正确做法。在香港抑或西方成熟市场经济国家,遇到上市公司发生或暴露出重大问题,会引起该公司股票的重大异常波动,或导致严重损害小股东的利益时,都有可能选择停牌的办法,直到重大不确定因素消除后方予复牌。就银广夏事件所引发的正在进行的查处而言,停牌本身并不会影响监管与查处,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使之较为便利地进行。
  银广夏事件所反映的问题,无非集中于两方面:其一系公司的造假行为本身;其二系可能的股价操纵。造假必是有动机的,据中国市场的经验,此类造假往往与推高股价的目的相关,上市公司内部人与庄家联手控盘操纵股价很难排除;后一种情况又使一般人认为,立即恢复交易只会使庄家大大受损,而普通股民较少牵连其中。但也应当承认,银广夏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由庄家控制,目前还不能确定,而纵使仅有少数散户,对其保护也是市场公平之必须。更重要的是,在目前诸多重大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时候,机构庄家因信息较灵仍处于交易中的优势,可能在大量抛售后迅速出逃,既使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落入陷阱,也给查处与惩罚陡增难度。
  1998年初的琼民源事件中,证监会在1月27日上午向深交所发出打算查处公司的传真后,公司股票继续交易了一天半,许多机构撤出而散户抢入,使普通投资者受到极大伤害(参见1998年4月创刊号封面文章《谁为琼民源负责》);今年1月证监会公布查处亿安科技,公司股票连续五天跌停,庄家迅速撤出,后来虽然其做庄行为被监管部门所认定,但8.9亿元罚没款已无着落(参见今年6月号封面文章《谁在操纵亿安科技》及本期“追踪”栏目文章)。过往的教训相当深刻,亦显示出在中国的新兴市场环境中,停牌对于查处庄家有很大必要性和特殊作用。
  当然,停牌之后还要看监管部门查还是不查,彻底查处还是草草了事。此次“银广夏事件”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结果如何现在还远不到得出结论的时候。在当前,公众的批评和疑虑可以成为监管部门的警戒,但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整个事件会朝着健康和良性的方向发展。兹事体大,今天和明天的一切最终都会成为证券市场历史的一部分,而历史是公正无情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