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APEC到WTO

2005年05月08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即将于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WTO(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否获得成功,可谓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富于悬念的话题。
  1999年,在世界经济形势尚好而且美国做东道主的情况下,西雅图的WTO部长会议失败了。事前人们普遍估计那次会议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非常有把握,媒体甚至讨论起新一轮谈判应当叫什么名字——是叫“西雅图回合”,叫“千年回合”,还是索性叫“克林顿回合”?结果,会议出人意料地夭折了。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当时还说,要争取在次年,也就是去年夏天提前召开部长会议继续谈判。事实上没有这种可能,巴氏随着克林顿的退位结束了自己的政府生涯。启动新一轮谈判的努力又等待了两年,直到现在。
  此次WTO会议前不久,正逢美国发生足以从根本上影响现代史进程的“9·11事件”。毫无疑问,这给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都罩上了阴影,新一轮谈判的成功机会也大打折扣。我们几乎没有见到哪一篇分析,有兴致来讨论未来的新回合是否称“多哈回合”。事实上,直到10月21日,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落幕之日,世界贸易组织才正式作出决定,继续按计划在多哈召开部长会议。
  那么,多哈会议是否就前景不佳呢?倒也未必。我们以为,在以往各经济体为谈判成功所做努力的基础上,近期又有三个因素,为多哈会议大增胜算。
  其一,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的宣言,表达了对于WTO成功的决心和期盼。虽然参加此次APEC会议的成员只有21个,比上百个成员参加的WTO部长会议差得很多,但APEC已经有了除欧洲外主要经济体的代表,参加者包括美、日以及加、澳这些在WTO谈判中举足轻重的国家的元首级人物。WTO谈判毕竟是政府间谈判,政府首脑表达的强烈政治意愿是能够起到重大作用的。
  其二,中美关系缓和,中国入世谈判顺利完成。1999年12月西雅图会议召开时,中美入世谈判刚刚结束,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者感到自己的利益可能遭到较大冲击。西雅图会议期间的抗议中,反对中国入世是一大主题。现在过去了两年,中欧入世谈判也早在一年多前完成,多数人已经接受了中国即将入世的事实。有这样的背景支持,加上“9·11事件”之后美国民众“感觉自己是世界一部分”的心态,加上以布什来华为标志的中美关系改善,都会有效抑制美国及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为多哈会议的成功减少阻力。而中国作为WTO的新成员,也正可为启动新一轮谈判发挥自己的作用。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考虑讨论通过加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提出的法案,给予布什总统以“快车道”(fast track)谈判授权。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急切地希望多哈会议能够成功,认为这关乎美国能否保持其世界经济领导地位,国会的两党合作也大有改善。托马斯法案在这种形势下出笼,大有可能被通过。如此一来,白宫在未来谈判中将不必顾忌国会对WTO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任何决议进行修改,因此也就获得了更大的回旋余地。这对谈判成功极为有利。
  当然,“利好”出现,并不等于胜利在握。此次多哈会议成功的条件,是100多个与会国家和地区必须就新一轮贸易自由化谈判的日程达成一致。而因为美国、欧盟、日本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同经济体之间尚存重大分歧,最终达成一致并不容易,随时可能节外生枝。此外,多哈会议还会受到谈判场之外的巨大压力。据《纽约时报》一篇最新报道披露,由于“9·11事件”影响,今年的多哈反全球化示威可能有所抑制,主要采取较为温和的烛光守夜或是游行等形式,类似西雅图的集会示威不大可能出现,但各国反全球化组织坚守自己的信念,仍会设法采用各种方式对多哈会议施压,这也是可以预见的现实。
  困难很多,不过如果相信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相信世界多边贸易机制的力量,就应当对这次会议有比较大的成功预期。对于中国来说,在多哈会议上获准成为WTO的正式一员,只是走完既定程序的最后的也是最轻松的一步;看到多哈会议成功之后贸易自由化的新前景,认真思考可能扮演的角色和需要应对的挑战,才是更迫切也更重大的事情。这关系到我们的未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