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迷失的灾款

2005年05月16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首次专项审计救灾款所发现的问题,对中国的救灾体制和财政体制发出拷问

  段宏庆 常红晓 王长勇

  2005年5月9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国西南边陲的滇中山区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昙华乡,44岁的彝族农民李银成坐在自家的土坯房前,眼瞅着刚刚收割上来的干瘪的冬小麦,满心忧虑。

  “今年又遭灾了。”李银成对记者说。两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以及由此引发的倒春寒,使得他种植的冬小麦严重受损,樱桃等果树也完全绝收。这些本可以给他带来三四百元的纯收入。

  “祸不单行啊!”李银成指的是他还有一屁股债没有还清。2003年的大姚地震,李银成所在的昙华乡处在震中地区,他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倒塌,现在的房子是用救灾资金建起来的。但他自己也为此借款几千元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