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连宋”登陆两岸经贸谋新突破

2005年05月16日 14:39 来源于 caijing
跨越60年鸿沟的历史性握手激动人心,“国亲登陆”产生的经贸、政治成果的实施前景尚不明朗

  王丰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来,一度因“台独”分裂势力煽动而阴云密布的两岸关系,近两个月蓦然峰回路转,出现了重大转机。

  3月下旬到5月中旬,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和平之旅”,以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在两岸组织者惊人的效率和浓郁的诚意下先后成行。

  两岸政党及民间的一系列高姿态接触,为缓解台海军事、政治对峙提供了机遇,给陈水扁的民进党当局施加了强大的舆论与民意压力,更以加强经贸关系的多项共识向两岸人民展示:经济的融合、共生,为中华民族统一提供了颇富想像空间的现实利益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