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山崎拓:小泉身后的政治高手

2005年05月16日 12:22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日关系的微妙时刻,这位日本资深政治家访华,带来了日本政府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的信息

  林靖

  作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盟友,68岁的日本资深政治家、首相助理山崎拓在中日关系敏感和微妙的时刻,访问了上海和北京。5月7日下午,山崎拓在长富宫饭店接受了本刊专访。

  他意味深长地说:“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我们认为日中两国应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认识。日中关系有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风波,但以长远眼光看,两国应该和平共处,保持一种长期稳定的关系。”

  山崎拓1936年生于中国大连,在大连和上海度过了四载幼年时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当选国会议员前就曾多次访华,近几年,更以自民党和小泉内阁重要成员的身份多次来访中国。山崎目前还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特聘研究员。去年11月,他在上海发表了有关日本修宪和日中关系的演讲。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