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经济学家•文萃(2005年5月16日)

2005年05月16日 12:30 来源于 caijing
通胀预期比CPI增幅高3个百分点;人民币最近升值可能性极小;国际资本流动、经济扭曲与宏观稳定;资本为何流出中国

大行研究

  通胀预期比CPI增幅高3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等

  长期以来,中国的政策制订者在选择货币和汇率政策时,一直将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变化作为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但是,近年来投资的加速增长,对能源和运输价格形成了巨大压力。为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既定水平之下,政府选择采取直接控制价格的手段;对价格的直接控制进一步刺激了需求,却无法扩大供应,从而导致了“瓶颈”的产生。

  价格控制使供不应求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无法向CPI传递。因此,真实通货膨胀压力被人为压制,无法在CPI中反映出来,形成隐性通货膨胀。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