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安基金”覆辙

2005年05月30日 20:03 来源于 caijing
“国安基金”殷鉴未远,平准基金必须缓行。大陆的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背道而驰,显示其并非资金匮乏所致,因之资金也绝非施救药石

  张宇星

  又是一年“5•19”,尽管市场议论风生,股指依然徘徊在1100点以下,更于5月26日创下六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已沉寂一段时间的“平准基金”的主张也再度在媒体上流行。

  然而救市基金成效几何,在现实操作中有无可行性,都是极具争议的课题。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就中国的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外专家在此的一致共识是,即使政府做出最慷慨的赔付,也只能针对居民在金融机构的储蓄类资产。而在股票市场上采取普遍救助的政策,不仅将带来巨大的财政成本,而且会扭曲风险承担主体的激励机制,带来长期负面的道德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