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土地困局待解

2005年05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江平、周其仁、白重恩、白南生四人谈

  主持人语

  土地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无疑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作为经济发展所必需的稀缺资源,土地的合理、有效使用,将促进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土地的滥用,则不但阻碍经济的增长,更会带来众多影响社会稳定的弊端,如当前我们所见的土地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所谓房地产泡沫及其孕育的金融风险、涉及土地的贪污腐败,等等。

  大体而言,经济现象是经济行为的结果,而各经济主体的行为,又是在一定制度下的理性选择。我们固然需要关注和报道当前涉及土地问题的各种经济行为,更应当探讨产生这些问题的制度根源。深刻地认识问题,才能为真正解决问题提供现实的可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