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证券结算危机

2005年06月13日 15:4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对于问题证券公司们的千亿元债权能否优先受偿?

  李箐 吴小亮

  伴随着几年来深沪证券市场行情的不断下跌,证券市场资金流动的“心脏”——证券登记结算体系所潜藏的风险正在不断积聚和恶化,巨大的风险随时可能爆发。

  近日,接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国结算公司)的人士向本刊透露,该公司目前正组织人员研究如何应对当前可能发生的债务纠纷和破产危机。事实上,中国结算公司向结算参与人收取的结算备付金以及结算保证金(俗称“两金”)出现巨额透支,最高限额为30亿元的结算风险基金也已经消耗殆尽,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不数次动用再贷款,用于解决中国结算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