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统计独立”破题

2005年06月13日 14:53 来源于 caijing
《统计法》修订和统计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作为行政体制和政治体制的一部分,统计体制改革变数尚多

  常红晓

  浙江省温州市企业调查队副队长蔡广照近来心情复杂。全国范围内的统计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他所在的温州市企业调查队要与农村调查队、城市调查队合并,成立新的温州市调查队,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

  蔡广照的企调队本来有24个人员编制,由于经费不足,只有五个人在工作。“我们工资人均一年5万元,中央只给1.3万元,其他靠省企调队和市政府补贴。”蔡广照说,“如果与地方彻底脱钩,今后市政府的补贴可能取消,日子就更紧了。”

  不过,蔡广照对改革表示理解。“统计调查是经济决策的基础,现在的数字水分太大,不改革不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