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央企科研院所重组争议

2005年06月13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国资委科研院所转制课题组专家建议:组建科研院所型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科研院所的资本运作,使得科研院所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得以增资上市

  张宇哲

  国资委自成立迄今两年,中央企业重组一直是其工作重点之一。在方兴未艾的央企重组潮中,国资委辖下与工业企业迥异的20多家科研院所的命运和出路,日益成为焦点问题。

  近日,国资委通报了最新的十家央企重组的情况,其中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并入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并入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至此,中央企业只剩下172家,其中科研院所有20家。

  从数字上看,科研院所的资产量、利润总额等指标在国资委统领的央企总规模中所占比重很小,仅为1%左右。但在业内,他们均为全国最大的行业研究机构,有“大院大所”之称,引领行业研究,担负着国家科技创新及前瞻性研究的重任。如何对这些科研院所进行重组,是“一刀切”地并入有关工业性央企,还是另辟新路,学界、政界、产界有诸多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