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企股权转让路径分析

2005年06月13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张春霖

  在决定拍卖深航控制股权之前,广发行所采取的是这些年来国有产权出售时最流行的做法,一般都被称之为“协议转让”。这种出售方式的大致特点是,卖方同时或先后与一家或若干家潜在的买主接触商谈,而且一般采取不公开方式,边商谈边考虑,随时作出出售的决策。选择买主的标准是什么,也经常在于卖主方面的灵活掌握。

  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组织的一项调研发现,2004年以前的国有企业改制样本中,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比例高达90%,其中包括出售给管理层和职工。协议转让当然也不是不可以有竞争,如果不是事先定好要卖给内部人,卖主也可以通过激发潜在买主的竞争来提高自己的收益。但在大量的协议转让案例中,这种竞争即使有,也很不透明而且没有多少清楚的规则。这大概也是协议转让备受青睐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使得卖主可以保留极高的灵活性和自由裁量权。广发行在这条路上没有能走到底,因为这种不够规则、不够透明的竞争方式,无法应对若干潜在买主互不相让的局面。于是,广发行决定走向拍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