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欧洲经济一体化成败

2005年06月13日 18:32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要务是巩固经货联盟

  张健雄

  法国与荷兰全民公决分别以55%∶45%和63%∶37%的比率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在欧洲政坛上引发了一次巨震。欧洲宪法条约被两国民众否决不仅引发了宪法条约的审批危机,也将对欧洲经济一体化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在考察这个影响时,应首先认识到,欧洲宪法在两国公决中的失败是近年来一体化措施失误的结果,而反过来又会阻碍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化。

  首先,《欧盟宪法条约》内容中的经济自由化倾向令两国民众担心。在欧盟宪法的内容中,对社会关怀仅提到过一次,而市场和竞争提及70多次。欧盟执委会新主席巴罗佐上任后,强调加速改革。两国民众担心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会受到破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