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港币汇率制度发生历史性转变

2005年06月13日 18:24 来源于 caijing
港币采用完全的双向限制挂钩将给市场带来更高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近期也会使港币利率更接近美元的水平,但不要低估投机人民币的行为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乔纳森•安德森

  5月1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对特别行政区的汇率安排做出历史性转变。即日起,港币交易正式启动对美元的“双向限制”挂钩机制。

  为什么?为了解释这个问题,首先要对此前港币对美元挂钩机制做一个简短的说明。原则上,港币采取的是典型的挂钩汇率安排,这意味着两个方面:其一,挂钩汇率。港币与美元的交易汇率是固定的,香港金管局随时准备按照该固定汇率不受数量限制地卖出买入外汇;其二,进口利率。金管局不执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因此香港货币基础始终以外汇储备为支持,港币与离岸美元利率完全相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