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爱泼斯坦

文|李敦白
2005年06月13日 17:44
著名记者、作家,2005年5月26日于北京去世,享年90岁

  对于世界各地所有需要了解中国并与之沟通的人们来说,爱泼斯坦的去世是一个损失。

  他是如此深入于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内心,这从他去世后的官方声明中即可见一斑——他被称为“中国人”。在此之前,我从未听到过中国会这样称呼一位外裔人士;他不是一位波兰人,不是犹太人,不是一位将毕生献给中国的无邦之人——他是一个中国人。在我看来,这个先例预示着,未来之中国更具有一种世界性。

  1915年,爱泼斯坦生在波兰一个犹太人家庭,两岁时随父母移居中国。15岁那年,他进入天津《天津泰晤士报》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933年,他投身于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