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2万亿市场凸现

2005年06月27日 14:45 来源于 caijing
被寄予经济和政治双赢希望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是中国加入WTO后在区域合作上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张蕴岭

  7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开始实施,近7000种商品将按商定时间表降税。这意味着一个拥有17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为1.2万亿美元大市场的历史性开局。中国在加入WTO以后重视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是最重要的一步。

  2000年,朱镕基总理在新加坡首先提出创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动议。随后,中国与东盟联合专家组于2001年递交了研究报告,提出用10年时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2年计划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