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求解出口退税困局

2005年06月27日 14:47 来源于 caijing
保持市场的统一开放,惟有中央政府才能胜任。承担出口退税的全责应是中央财政的选择,或者干脆取消这一鼓励出口的政策,调整贸易政策

  王长勇

  到目前为止,出口退税新机制已运行18个月。其间地方和基层出现的种种问题,使得新机制的漏洞和不足毕现,这大概是政策设计者始料未及的。

  退税新机制规定,以2003年出口退税额为基数,从2004年开始,出口退税基数以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负担,超基数的增量部分,由中央和地方按增值税的分享比例75∶25共同负担。

  当时,改革出口退税机制的直接动因,是中央财政大量拖欠企业退税,政府信用受到严重挑战,财政部官员用“火烧眉毛”形容当时中央财政的处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